第五章 原則與禁忌(三之三)★  關於原則 我在前文已經再三再四地強調:牌占的目的在於指引。這個意思就是說,當你在為別人解牌的時候,應當盡一切的可能,引導問卜者走向光明與開闊的宋來。即使牌占的結果慘烈非常,也要儘可能用一個更寬廣的角度去開導對方。因為人生本來是多變的。有起伏、有高低,除非是一命嗚呼了,否則世界上沒有那種「到此為止」的事。考上大學就保證前途順遂了?大學畢業就代表你必然萬事ok,鵬程萬里了?這年頭連青少年都不會這麼天真了,恐怕只有對時間與世事都還沒有什麼概念的小朋友會這麼想吧。 這聽起來雖然不大怎麼振奮人心,但卻的的確確是人生的常態。也不妨說生命本來就是這樣,不斷以各種不同的關卡磨練我們,好讓我們得以日漸成長,日益成熟。所以說在這個前題之下,遇到不好的牌占,更應該將負向轉成正向來思考。今年考不上理想的大學沒什麼大不了的,明年再來嘛。要是說你無論如何也考不上理想的學校,那麼首先,你不小心給塞進去的地方,也許正有著你生命中非發生不可的機緣在等待你;也或者你其實根本就不是讀書的料,又何必那麼勉強呢?行行出狀元,說不定你及早改行去做生意,二十年後發了大財,當年考上大學的同學卻只窩在銀行裏當小職員也未可知。別說這種事太扯。區區在下的兩個表弟就是活生生的例子。那兩個小子都不愛唸書,打從初中就開始用不同的方式搞叛逆,人生經驗比我寫過的小說都更精采,看在乖乖牌的表姊眼中真是搖頭不置。結果咧,現在他兩個事業各自有成,比起窮作家來真是走路有風。當然我對自己選擇的道路十分滿足,並不太羨慕咱家表弟財大氣粗,但回想到當年舅舅舅媽為了他們傷透的腦筋,就不知道是要說「大可不必」,還是乾脆點緘默不語、只要對這一切心懷感激就好了? 談戀愛也是一樣的。單戀的人心有所屬,無論如何也沒有辦法讓自己跟對方湊在一起,夠慘了吧?但別人既然不愛你,就算硬拗過來也不會幸福,又何必呢?又或者追求自己的人其實背地裏缺點一大堆,分手時固然柔腸寸斷,但事過境遷後回頭再想,搞不好就很慶幸當年逃得快了。某人就是最佳例證。這個女人因為個性特別龜毛,打年少時談戀愛就履戰履敗,心碎腸斷,不在話下。在生理時鐘用力拉警報、再不結婚大概就沒法子生寶寶的時候,真的很想閉上眼睛放寬標準、趕緊把自己嫁掉;偏偏在那個節骨眼上遇到的對象又實在讓我覺得「與其跟這樣的人在一起,我還是乾脆點一個人過日子算了」。在許多風雨浮沈、內在調整之後,我慢慢學會了海闊天空的自在,越來越覺得一個人的日子真是清淨瀟灑,已經無從想像:為什麼少年時會那麼急於找個人來囉嗦自己。多年過去,社會風氣大改的現在,幾乎我所遇到的婆婆媽媽姊姊妹妹,只一聽說我從頭到尾一路掛單身,就露出羨慕的眼神,說:「好好喔,你怎麼那麼聰明!」我只能傻笑著說:「這個好像叫做『天公疼憨人』吧。」 人世的起伏跌宕是如此地難以預料,過份的執著用一種較為寬廣的眼光來看就實在沒有必要。如果占卜者深切地明白這個道理,自然能夠在看到負面的牌占時作出遠為寬廣、也更富建設性的解答。 新一代的占卜者應該要有這樣的自覺:如果不是透過天地的靈力,經由上蒼的意願,事實上沒有人能夠窺知到天意。天意的呈顯既然是為了讓我們掌握、乃至於改變自己的未來,則傳流江湖術士的那種鐵口直斷法,即使在技術上真的有跡可循,但在智慧上與道德上,講得好聽一點,是一種低能;講得難聽一些,是一種蓄意的威嚇。在民智未開的時代裏,這種做法或者還可以說是不得然,但現代人已經聰明到足以了解:析命不應該是絕對的了。 即使如此,由於一般人對占卜的結果往往十分在意,就算他們知道占卜並不見得是絕對的,卻也難免在心理上受到制和影響。所以卜者對自己的措詞必須非常留心,必須把問卜者的福祉擺在第一順位。我有一回幫一個才二十出頭的女孩子占卜她在感情上的功課,發現她將來離婚的可能性非常大;為了避免負面的影響,「離婚」這兩個字我完全不曾提及,只說她在與男友交往的過程中會經歷許多觀念的修正。如果為了彰顯自己的權威,當下就鐵口直斷地說人家將來一定會離婚,那教她如何有那個勇氣繼續與人交往,又如何能有那個韌性、在婚姻不大如意的時候去學習忍讓與協調呢?「反正算命的說我將來會離婚」,結果只吵了一兩架就說再見,該學到的事情一樣都沒學到,那不反而害了她嗎? 當然也許納蘭真杞人憂天兼自我膨脹。現代的問卜者對算命,尤其是塔羅牌算命,或許根本只當作是遊戲,聽的時候嘻嘻哈哈算完就忘,完全沒把它當作一回事也未可知,所以解牌的人說不定也沒有必要太認真。真要是那樣的話其實也不錯,最起碼讓解牌者的心理壓力減輕了很多。只是我想人間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,能夠防範未然的事最好還是儘可能防範於未然比較保險。最低限度做到問心無愧,至少不用擔心你家的牌會跟你吵架。(待續)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24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